參考消息網站12月25日報道 俄新網12月24日報道稱,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表示,俄羅斯認為,法國方面暫停交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的理由,並非系不可抗力。
  羅戈津在接受採訪時說,“據說,理由是向我們交付戰艦的某些條件還不成熟,我們認為這不是合同里所規定的不可抗力,這僅僅顯示出法國地緣政治的弱點”。
  據他稱,法國“當前屈服於北約同盟國的壓力,不久前才重返北約軍事組織,這就是所有這些依賴關係的直接後果”。羅戈津同時補充道,很快就要面臨履行一些合同的義務,包括違約罰金製裁。
  俄法兩國2011年簽署了法國為俄羅斯建造兩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的合同,合同總價值15億美元。兩艘戰艦分別為“符拉迪沃斯托克”號和“塞瓦斯托波爾”號。
  按照向俄方發出的邀請,法國應於11月14日向俄海軍交付首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符拉迪沃斯托克”號,但並沒有如期交付。
  法國聲稱履行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的協議取決於明斯克協議的落實。莫斯科曾不止一次表示,絕對沒有參與烏克蘭東南部事件。基輔政府於4月開始在烏東南部發動武裝行動,以鎮壓不滿二月國家政變的居民,目前已有4300名平民喪生。莫斯科多次強調,沒有參與烏克蘭內部衝突,希望烏克蘭剋服政治和經濟危機。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法國為俄羅斯建造的第二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塞瓦斯托波爾”號。
  
  【延伸閱讀】俄副總理:俄沒有西北風艦也行 但不會不要錢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法國為俄羅斯建造的第二艘西北風級兩棲艦“塞瓦斯托波爾”
  中新網12月24日電 據俄媒23日報道,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日前對媒體表示,俄羅斯與其等法國的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交付不如要回合同款項。
  羅戈津表示,“大家都在看,如果法國不把攻擊艦交給我們那他們接下來將怎麼做,但這不是我們頭痛的問題”,“要麼交船,要麼交錢,在我看來後者似乎更可取。”
  “我們當初訂購攻擊艦時,俄羅斯還缺乏包括建造大組件的一些技術,但2013年11月俄羅斯成功向印度海軍交付了為他們建造的“維克拉姆帝亞”號航母,我們發現已經掌握了建造大組件的程序。”
  “作為技術方面的負責人,我可以說,我們沒有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也行,但是我們肯定不會不要錢。”
  俄法兩國2011年簽署了法國為俄羅斯建造兩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的合同,合同總價值12億歐元。根據合同,法國將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別向俄海軍交付一艘兩棲攻擊艦。但受烏克蘭局勢影響,法方遲遲沒有交付艦船,俄方早前稱如果法方違約將提出索賠。
  (2014-12-24 10:54:00)
  
  【延伸閱讀】奧朗德推遲交付“西北風” 俄:像文明人一樣來應對
  參考消息網11月26日報道 法新社11月25日報道稱,因烏克蘭危機,法國總統奧朗德25日推遲向俄羅斯交付一艘高科技軍艦,“直至另行通知”。
  奧朗德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說,“總統認為,目前烏克蘭東部的局勢仍不允許交付第一艘”軍艦。
  按照2011年簽署的原始協議,法國應該在本月早些時候向俄交付兩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中的第一艘。
  法新社11月25日報道稱,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尤里·鮑里索夫25日說,對法國推遲交付戰艦一事,俄暫時還沒有向法國索賠的計劃。
  鮑里索夫說:“我們將耐心等待……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提出索賠。”他說:“一切都寫在合同里。我們將按照合同的措辭行事,像所有文明人一樣。”
  但他也說,如果法國最終拒絕交付軍艦,俄將“起訴和罰款”。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圖片源於網絡)
  (2014-11-26 08:20:00)
  
  【延伸閱讀】俄媒:法在“西北風”問題上反覆 讓戴高樂死不瞑目
  參考消息網11月20日報道 俄媒稱,向莫斯科提供“西北風”兩棲攻擊艦的不確定性正在變成不可預測的政治懸疑片,它將給巴黎的國際聲譽造成重大損失。
  俄羅斯《獨立軍事評論》周報11月14日發表題為《什麼便宜都想占》的文章稱,幾天前,俄羅斯國防產品出口公司負責人正式受邀在11月14日前往法國聖納澤爾的大西洋造船廠參加“西北風”首艦“符拉迪沃斯托克”號交付和二號艦“塞瓦斯托波爾”號船身下水的隆重儀式。正是該公司代表俄羅斯與法國海軍造船局(DCNS)簽署了為俄海軍生產兩艘“西北風”的合同。俄副總理德米特裡·羅戈津在自己的推特主頁上發佈了附有活動清單的邀請函照片。
  但在接到來自愛麗舍宮的電話之後,海軍造船局發言人旋即變卦,稱向俄羅斯提供這些戰艦的具體日期“目前還未確定”,正式消息只能從法國領導人那裡獲悉。
  同時,海軍造船局以“違反公司道德”為由將代表公司向莫斯科發邀請函的項目負責人免職。據說,這位負責人在未得到公司領導明確指示的情況下擅自發出了邀請函(但問題在於,如果沒有領導批准,是無法打印邀請函的)。法國媒體這幾天有不少報道稱,向莫斯科發出的邀請函使本就不簡單的“西北風”供貨問題變得難上加難,並“顯然引起了愛麗舍宮的震怒”。
  法國面臨艱難的抉擇
  法國外交部9月1日重申,“對提供‘西北風’的立場沒有變”。法國總統奧朗德前一天也對記者表示,“談不上不供貨的問題,因為俄羅斯付錢了”。
  但就在法國外交部對“西北風”的命運表態後3天,北約威爾士峰會召開前夕,奧朗德就改了口,稱由於烏克蘭東南部的複雜局勢,法國目前不准備向俄羅斯交付軍艦。專家認為,他這麼做只是為了不破壞與北約盟友的關係,避免在與美國、英國、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同行見面時因履行對俄合同而受指責。眾所周知,美國民主黨議員團多次致信前任和現任北約秘書長,建議他們說服巴黎放棄與莫斯科的交易。他們在信中說,停售“西北風”將向俄羅斯發出有力信號:北約盟國不能容忍俄對烏克蘭“不負責任的行為”。
  有趣的是,北約新聞處表示,該組織沒有在“西北風”問題上向法國施壓。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對奧朗德有關暫停向俄羅斯供貨的聲明表示歡迎。她說:“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明智的決定......我們支持這個決定。”
  法國領導人的想法不難理解。一方面,造船業工會和承建公司對他施壓——軍艦已造好,需要為新訂單騰出船台。此外,存在因撕毀合同而被罰款和退回12億歐元貨款的危險,這些錢已被用在其他訂單上。作為一個能在對外軍事技術合作協議框架內履行義務的國家,法國還要蒙受巨大信譽損失。另一方面,華盛頓及其北約盟友(特別是波羅的海國家)不止一次要求法國拒絕向作為“烏克蘭事件直接參与者和肇事者”的俄羅斯交付戰艦,甚至建議將它們賣給其他國家。
  具有政治意義的謊言
  “西北風”兩棲攻擊艦的合同是在法國前總統薩科齊的直接參与下簽訂的,這使得情況變得更糟。當年,後者為面臨失業的造船業者爭取到訂單,現在他又重新加入政治鬥爭,想要在愛麗舍宮取代奧朗德。據《巴黎人》日報稱,薩科齊前不久在南錫參加人民運動聯盟主席競選活動時,對在場的2000名集會者表示,兩年半來,說謊被提升為這個國家的政治原則,導致國家和民主衰弱。他在集會者的掌聲中說:“奧朗德白天、中午和晚上都在說謊。”他認為,現任總統從上臺起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敗。
  如今看來,只要作出交付決定,奧朗德就會助薩科齊一臂之力——他不得不支持後者與莫斯科簽署的造船合同。而如果拒絕交付,就會顯得他小肚雞腸地報複前任,同時給法國和海軍造船局造成經濟和聲譽損失。這個被法國媒體和歐洲輿論爭相報道的事件成為薩科齊爭奪法國總統寶座的額外論據。
  莫斯科很淡定地等待
  與此同時,俄羅斯沒有對首艦交付延期表現出任何擔憂。克裡姆林宮、國防部、海軍司令部都沒有對法國及其領導人發表任何政治聲明。俄羅斯360名海員和70名教官也繼續駐扎在聖納澤爾的“斯莫利內”號訓練艦上。每天早晨,他們登上“符拉迪沃斯托克”號,按照既定規程在各自的戰鬥崗位上展開專業訓練。結束一天的訓練後,他們返回或留在艦橋和機械室值班。聖彼得堡沒有人向他們下達回家的命令。
  作為戰艦訂貨方的俄國防部對奧朗德的聲明處之泰然。負責裝備採購的副部長尤里·鮑里索夫說:“我們不認為這是一場悲劇,因為合同首先對法國人自己有利。我們認為他們是可靠的伙伴,但眼下的情況畢竟不令人愉快,為我們的合作製造了某種緊張氣氛。”他表示,如果拒絕供貨,俄國防部將嚴格按照國際法和合同條款處理。主管軍工業的副總理羅戈津說:“如果拒絕提供戰艦,法國不僅會虧錢,還會丟臉。”
  俄羅斯媒體不止一次地強調,“西北風”對俄海軍沒有用處。俄羅斯軍事學說沒有為這種適合溫暖海域的軍艦指定任何任務。與法國及其北約盟友不同,俄羅斯不打算在他國海岸登陸,以便打著“為民主和人權而戰”的旗號在那裡建立自己的秩序。此外,在聖納澤爾建造的兩棲攻擊艦隻是半成品——上面沒有像樣的防空或反艦武器,它們必須在聖彼得堡的船廠里安裝……
  但莫斯科官方仍保持著剋制與忍耐。
  法國總統該學戴高樂
  俄議會上院國防委員會主席維克托·奧澤羅夫認為,如果撕毀合同,俄羅斯將把要回來的錢和罰款用於完成國防計劃中的其他任務。他強調,對於俄軍是否需要這些軍艦,專家沒有明確結論。從某種程度上說,這表明在確定海軍長期需要和造船項目標準時存在問題。
  這位議員說:“在簽署合同前,俄軍界就我國是否需要這種船進行了廣泛討論。不排除傾向於購買外國軍事裝備的國防部高層只是被法方說服了。”
  烏克蘭事件使交付戰艦的有利環境無法形成,歐盟對莫斯科實施了製裁,而非自然災害和不可抗力不會被任何獨立國際法庭當作依據。更何況合同中也沒有規定這些情況。法國必須賠償,而且不光是用錢。
  最重要的是,巴黎和法國總統向全世界表明,他們不是自己國家的主人。他們的主權和獨立如今只是口號、假象、寫入憲法和刻在凱旋門上的大話。對法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決定不是愛麗舍宮,而是華盛頓、布魯塞爾作出的。在後者那裡,其所做決定對法國國家、企業和人民是否有利並不重要。被美國和北約放在第一位的是他們的野心——確保自己成為全球唯一勢力中心,並懲罰那些不同意這種安排的人。“犧牲”歐洲最大國家之一的聲望根本無足輕重。
  圍繞“西北風”合同的事件已經有意無意地超出了俄法關係的範疇。莫斯科能否獲得已經付錢的訂貨,或向巴黎討得違約金還是只能收回貨款——這些都已不重要。為俄海軍建造的戰艦如今一下子成為對法國主權和獨立的測驗。順便說一句,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的創始人、偉大的法蘭西之子戴高樂將軍拒絕參加北約,以便在任何條件下都不犧牲本國的選擇自由和獨立。或許,愛麗舍宮現在的主人造成的狀況正讓戴高樂在棺材里翻來覆去。
  但這也沒有辦法,不是每個法國總統都能達到戴高樂的高度。(編譯/賀穎駿)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
  (2014-11-20 09:46:00)
  
  【延伸閱讀】奧朗德稱“西北風”問題未受壓力:只考慮法國利益
  參考消息網11月17日報道 俄羅斯之聲網站11月16日報道稱,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稱,向俄羅斯提供兩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沒有任何壓力,並符合法國利益。
  據法新社援引奧朗德在G20峰會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的發言報道,“我基於兩個標準:法國的利益和我對形勢的判斷,沒有任何壓力而作出自己的決定”。
  此前,俄羅斯代表團的消息人士稱,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和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在15日的布裡斯班會面上沒有討論向俄供應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的問題。
  西北風級兩棲兩棲攻擊艦中的第一艘“符拉迪沃斯托克”號按照俄方要求本應在11月14日交付給俄羅斯海軍艦隊。交付的具體時間還不清楚。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
  (2014-11-17 09:18:50)  (原標題:俄副總理:不交付"西北風"非不可抗力 法國自曝其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vazplpdrj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