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2月18日電 題:“叮叮”承載世紀變遷 香港電車“慶生”110年
  中新社記者 盧哲
  “叮叮,叮叮……”在香港港島區,電車拖著長長的電線,搖著鈴,沿著軌道“哐哐”行駛的畫面已成為香港的經典。這種被親昵稱為“叮叮車”的香港電車,投入服務已滿110年。
  超過一個世紀的行駛,香港電車早已不止是“交通工具”,更成為香港的一種文化。為慶祝其110年的“生日”,香港電車公司18日舉行揭幕禮,拉開系列慶祝活動的序幕。
  即日起,30輛行駛的電車車廂內將貼滿電影劇照,乘客登車如置身“故事館”,感受電影角色與電車的情緣。同時,還將開放電車總廠予市民參觀,更有電車廠化身“電影院”,播放多部本地電影。
  百年叮叮,磨得發亮的鋼鐵軌道記敘了無數乘客的故事。“我從嬰兒時期就坐叮叮車,每晚不坐叮叮兜風不睡覺。”香港藝人黃秋生說,叮叮車陪伴自己成長“打球,上學都是它”。
  “電車是我拍拖(談戀愛)時最喜歡的地方”,香港藝人葉童回憶,“我們當年併排坐在二樓,從一個總站坐到另一個總站,一路多少風景,說了多少話,直到我現在變成了他的太太。”
  如果說“叮叮車”是穿梭街頭的歷史,那麼叮叮車駕駛者則是見證。香港電車現有300餘名車長(司機),其中男車長的平均駕駛年資達38年,而女車長亦有20年。
  59歲的女車長高麗冰在電車公司服務了25年。女子操縱300磅重的“拖鋰桿(電線桿)”十分不易,但身材嬌小的她與其他20名女車長撐起了電車駕駛室的“半邊天”。
  回憶起自己的電車生涯,高麗冰忍不住自豪的表情:“我曾為撒切爾夫人和彭定康駕駛。”1993年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訪港,在末代港督彭定康的陪同下,乘坐高麗冰駕駛的128號電車游覽。“他們從筲箕灣坐到了太古,大約20分鐘。”高麗冰說,自己當時非常緊張,又見到許多記者拍照,手心直冒汗,“但是我很好地完成了駕駛,”她笑言:“可惜撒切爾夫人一上車就去了2樓,我沒能跟她打個招呼。”
  65歲的葉煥祥在電車公司工作了49年,曾在“暴動時期”開著電車穿過滿是“菠蘿”(炸彈)的街道;曾在上世紀70年代港島交通最混亂的時候,趁堵車在司機座上吃午飯;也親眼看著電車站越來越多,駕駛室舒適度逐漸提高。年滿60即退休的葉煥祥體檢合格後仍返聘回電車公司,他說最放不下的是一幫“電車老伙計”:“不僅同事,還有些常搭我早班車的乘客,有時間我們都一起聊聊天,打打麻雀(麻將)。”
  葉煥祥說,只要身體合適,自己願意將電車一直開下去,家人亦很支持。高麗冰亦表示希望“退而不休”,“因為電車是生活的一部分”。
  隨著地鐵、巴士的逐漸普及,曾經作為港島主要交通工具的電車漸漸少了一些乘客。但香港電車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曾永鏗堅信,電車還將在下一個百年繼續保持生命力。“電車站多、便捷、價廉、路線明顯,這些是不可替代的優勢”。
  香港電車現在每天接載乘客20萬人次,其中超過95%是本地居民。“電車依舊屬於香港人的生活,”曾永鏗說:“它是香港歷史的見證,成長的回憶,文化的痕跡,更是未來的一部分。”(完)  (原標題:“叮叮”承載世紀變遷 香港電車“慶生”11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vazplpdrj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