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訊 記者 游春亮 通訊員 喬娜 張小軍 一名湖北籍男子在境外打工,準備回國探親前,在當地私自購買並攜帶一根非洲象牙入境,在廣州火車站準備乘車回老家時,被廣州車站派出所民警截獲。面對民警詢問,該旅客竟稱自己攜帶的是野豬牙。經過專業機構數日的嚴格檢驗,確定為非洲象牙,該男子因涉嫌運輸瀕危野生動物製品案近日被刑事拘留。
  11月15日,一名20多歲的小伙子提著行李在過廣州站安檢口時,形色可疑,見到公安民警刻意迴避,廣州車站派出所盧警官見狀,就把男子叫到跟前檢查,男子不敢直視盧警官,雙手插在前褲兜,這一行為有欲蓋彌彰之意,盧警官讓男子拿出雙手,在搜查的過程中,發現兩個前褲口袋和上衣左下口袋各有一條長形硬物,拿出一看,有點像動物牙齒,於是進行盤問,男子看抵賴不過,聲稱三節東西是野豬牙。但是,民警細細觀察發現,這三塊物品可以拼接成一條完整的象牙狀物體,足足有一斤多重,如果是他所表述的野豬牙,哪裡會有這麼大的野豬牙?帶著疑問,民警將小伙子帶至派出所做進一步審查。
  經過民警調查得知,該男子李某兩年前去莫桑比克務工,準備11月中下旬回湖北探親,從國外回來之前,他想在當地帶點“特產”,看到莫桑比克買賣非洲象牙非常普遍,想著擁有一個象牙製品是多麼的神氣,打聽到一整條非洲象牙價格不菲,於是他在莫桑比克花了幾百元人民幣購買了一整條非洲象牙。為了不被髮現,便於攜帶,李某將象牙切割成三節分別放在衣服和褲子口袋里,並順利逃過了當地機場的安檢後到達廣州,正準備乘坐火車去往湖北時,被廣州車站派出所民警發現。李某說購買象牙主要是想用做製作工藝品或者印章類物品。 為了確定李某所攜帶物品是否真是象牙,民警將物品帶至華南野生動物物種鑒定中心鑒定,經專業鑒定,李某攜帶的東西確是非洲象牙。  (原標題:一男子藏三節走私象牙乘火車被鐵路警方截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vazplpdrj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