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第六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9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分析我國民族工作面臨的國內外形勢,深刻闡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針。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準確把握新形勢下民族問題、民族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統一思想認識,明確目標任務,堅定信心決心,提高做好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
  會議強調,新中國成立65年來,黨的民族理論和方針政策是正確的,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是正確的,我國民族關係總體是和諧的,我國民族工作做的是成功的。同時,我們的民族工作也面臨著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做好民族工作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開拓創新,從實際出發,頂層設計要縝密、政策統籌要到位、工作部署要穩妥,讓各族人民增強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的重要內容。要堅持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把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的規定落實好,關鍵是幫助自治地方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會議指出,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做好民族工作,最關鍵的是搞好民族團結,最管用的是爭取人心。要堅決反對大漢族主義和狹隘民族主義,自覺維護國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團結大局。
  會議指出,支持民族地區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是中央的一項基本方針。要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順應各族群眾新期盼,深化改革開放,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性,激發市場活力和全社會創新創造熱情;發揮民族地區特殊優勢,加大各方面支持力度,提高自我發展能力,釋放發展潛力;發展社會事業,更加註重改善民生,促進公平正義;大力傳承和弘揚民族文化,為民族地區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提高持續發展能力。
  會議指出,要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重點,著力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讓各族群眾過上好日子。既要堅持不懈抓發展,不斷擴大經濟總量,為民生改善提供堅實基礎,也要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社會公平。教育投入要向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傾斜,加快民族地區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和寄宿制學校建設,實行免費中等職業教育,辦好民族地區高等教育,搞好雙語教育。加快改善醫療衛生條件,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對口支援和幫扶,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幫扶資金主要用於民生、用於基層。
  會議強調,解決好民族問題,物質方面的問題要解決好,精神方面的問題也要解決好。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各種錯誤思想觀念,增強各族幹部群眾識別大是大非、抵禦國內外敵對勢力思想滲透的能力。加強中華民族大團結,長遠和根本的是增強文化認同,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積極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會議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進入了各民族跨區域大流動的活躍期,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越來越重要。對少數民族流動人口,不能採取“關門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放任自流的態度,關鍵是要抓住流入地和流出地的兩頭對接。要把著力點放在社區,推動建立相互嵌入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註重保障各民族合法權益,堅決糾正和杜絕歧視或變相歧視少數民族群眾、傷害民族感情的言行,引導流入城市的少數民族群眾自覺遵守國家法律和城市管理規定,讓城市更好接納少數民族群眾,讓少數民族群眾更好融入城市。  (原標題:讓城市更好接納少數民族群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vazplpdrj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