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8月12日電 新加坡《聯合早報》12日文章表示,經歷了一連串痛苦和無奈的思考,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終於決定對伊拉克北部的遜尼派武裝組織實施空中打擊。分析指,奧巴馬對極端伊斯蘭組織授權空中打擊,是無奈而為,否則無法安定美國在中東的戰略佈局。同時,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不能“打外接式硬碟一陣就跑”,而應最大限度地消滅這個極端組織。
  文章摘如下:
  這個被國際社會稱為ISIS或ISIL的極端伊斯蘭組織,全稱“mSATA伊拉克和黎凡特極端伊斯蘭”。
  數月來,極端組織在伊拉克採取步步推進的方式,占領了伊拉克北部,甚至一度逼近伊拉克竹北買屋首都巴格達。該組織穿著黑色的阿拉伯長袍,蒙著黑色面紗,開著小卡車,扛著火箭炮,或單手舉著AK-47步槍,所到之處實施嚴苛的戒規。
  但從目前媒體曝出的信息看,極端組織並SD記憶卡非純粹的伊斯蘭宗教信仰者,而是實施殘酷蒙昧的政策,不是對攻占地區的婦女實施所謂“割禮”,就是擄掠婦女充作性奴。其殘酷處決伊拉克政府軍並斬首示眾的圖像資料,也凸顯這個組織的恐怖主義性質。
  奧巴馬總統上臺伊始,就希望從伊拉克脫身。撤軍,成為奧巴馬總統兩個任期典型的中東政策主調。在隨後的利比亞軍事干預中,美國讓歐洲盟友充當先鋒。在敘利亞,美國的遲疑綏靖政策,讓俄羅斯大新竹房屋出風頭,亦折損美國在西方世界的領導力。
  美國中東政策的疲軟,也是導致極端組織異軍突出的主因。奧巴馬對極端組織授權空中打擊,是無奈而為,否則無法安定美國在中東的戰略佈局,也將為西方盟友所輕視,更無法讓國內反對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的強硬派閉嘴。
  這場空中打擊,是奧巴馬入主白宮五年多來發出的首次空中打擊令。
  美國已經向伊拉克北部的極端組織發動了多輪空中打擊行動。然而,奧巴馬總統亦強調美國不會再次卷入長久的伊拉克戰爭。可見,美國並非重返伊拉克,而是希望達到空襲目的後就儘快脫身。
  作為伊拉克亂局的始作俑者,美國不能對極端組織的囂張無所作為。尤其是當極端組織在奪取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多個城鎮,導致數十萬人流離失所,並有基督徒面臨殺戮的情勢下,美國若再放任極端組織胡作非為,將難以承受來自全球的批評壓力。何況,極端組織還以摩蘇爾水壩作為威脅,將在伊拉剋制造更為廣泛的人道主義災難。
  美軍幾輪空襲已經取得了數月以來伊拉克政府軍難以達到的成果,但美國能否除惡務盡還值得懷疑。數萬極端組織成員,各自來自不同地區,有些甚至來自西方國家。他們以極端宗教思想為紐帶,是危險的亡命之徒。美國發動空襲後,極端組織叫囂要發動比“九一一事件”更為強烈的恐怖報複行動。
  美國和極端組織徹底結怨,美國將遭遇更為嚴苛的反恐考驗。這也意味著,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不能“打一陣就跑”,而應最大限度地消滅這個極端組織。當然,這也給奧巴馬帶來了政治風險,甚至會讓美國重陷伊拉克戰爭的泥潭。 (張敬偉)  (原標題:外報析奧巴馬版空襲伊拉克的無奈:勿打一陣就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vazplpdrj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